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领军学者 榆林开讲】燕连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几点思考
点击数:17947 发表时间:2022-07-20     字号: |大+  


燕连福在榆林市委党校作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几点思考》学术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720170641.jpg

专家简介

燕连福,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国务院第八届学科评议组马克思主义理论组成员,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六个一批人才。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教育部“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思政杰青”)。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务院扶贫办重大招标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以上项目20多项,出版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著作《美丽中国在路上》被翻译成英语、西班牙语、日语、俄语、韩语等语言,面向全球发行。《中国脱贫攻坚调研报告:延安篇》以中、英文面向全球出版发行。

5X3A0026.JPG

7月20日下午,市委党校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第八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陕西省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信息中心主任、陕西省思想品德研究会会长、陕西省第13届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作咨询专家燕连福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专题报告。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220720175436.jpg

燕连福教授以“为什么要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问题为切入点,带大家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重大会议中所重点强调的“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

唯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肥壤沃土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大树才能根深叶茂,才能充分彰显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鲜明民族特色和亮丽中国风采。

在报告的主体部分,燕连福教授从四个方面分别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本概念予以解释分析,概括了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实事求是”“独立自主”“与时偕行”“知行合一”精神相结合的历程,总结二者结合的经验,认为要在激活传统文化治理智慧中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最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校(院)教师们说,燕连福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命题作出了清晰且深入的解读,讲授内容丰富、观点独到,兼有深度和广度。在实际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不能离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深厚的文化土壤,二者的结合一定是立足中国实践、回应时代之问的创新性发展,只有在这一背景下,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把握二者结合的要义。



微信图片_20220720174032.jpg


扫码关注中共榆林市委党校

投稿邮箱:zgylswdxbgs@163.com

联系电话:0912-328229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