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以终为始 蓄势起航
——神木市2022年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培训纪实
来源:神木市委党校    点击数:18705 发表时间:2022-07-04     字号: |大+  

夏至已至,莫负好时光;白昼渐短但愿相聚长。经过1个月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神木市2022年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圆满结业。42名学员如期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实现了理论素养再提升、党性修养再锤炼、知识广度再拓展素质能力再增强的目标要求,大家将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坚强过硬的素质本领投入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为神木建设黄河“几”字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贡献力量

理论学习见高度

此次中青班组织了多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规格较高的专题课程,为学员们带来了丰盛的“理论大餐”和精神营养,旨在引导大家夯实理论根基、筑牢理想信念。

领导高度重视。中共榆林市委常委、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结合中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之路,从“神木要做什么”和“年轻干部该怎么做”两方面为全体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中共神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炜,中共神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树强以及神木市杨家城保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指挥部总指挥张凌云等同志也受邀为学员讲课,传授知识经验并提出希望要求

课程内容丰富。此次培训师资力量强大,既有市内领导干部,又有行业专家,还有西安交通大学、榆林市委党校、榆林学院、绥德县委党校、李子洲干部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优秀师资力量。课程内容既包含党史、党章、党内法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地方党史、党史人物、精神谱系等理论课程,又有公文写作、调查研究方法、文化自信、政绩观、家风建设、王阳明心学、领导干部的心理调适与压力应对、政务礼仪、环境治理问题、黄河流域三北防护林高质量发展、路遥精神及其时代价值、毛泽东的读书生活等特色课程,还包括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解读、《信访工作条例》解读等法律法规课程。

外出培训增厚度

此次中青班组织了多次外出培训,既有追寻初心、淬炼灵魂的红色研学,又有主题明确、针对性强的现场教学,还有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异地教学,使学员们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增长了见识,提升了能力。

红色研学悟初心。组织学员们赴榆林市榆阳区、绥德县、米脂县、佳县等地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先后参观学习了陕北民歌博物馆、习仲勋旧居、郝家桥村史展馆、绥德地委旧址、绥德革命纪念馆、李子洲干部学院、杨家沟革命纪念馆、高西沟村史展览馆和村党建展室、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等地。通过参观旧址、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互动体验相结合等形式,学员们深刻感悟了榆林这片红色土地的光辉革命历史和厚重文化底蕴。

现场教学拓视野。组织学员们先后深入神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神木市博物馆、神木市城市展览馆、石峁遗址、高家堡古镇、贺家川镇、沙峁镇、锦界红色记忆博物馆、西沟街道四卜树村、尔林兔现代农业观光园等地,通过实地观摩、听取讲解、现场交流等方式,对党风廉政建设、神木城市历史、红色文化、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调研学习,在实践中悟真知、提能力。

异地教学汲智慧。组织学员赴位于锦界镇沟掌村的毛乌素治沙造林基地培训学习,现场参观了治沙展览馆,了解了治沙英雄、全国劳动模范张应龙在艰苦的环境中,克服重重困难的治沙之路、治沙方法及所取得的治沙成效,聆听了专题课程,让学员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治沙的艰难,体会到一代代治沙人艰苦奋斗、永不退缩的精神。

互动研讨深度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通过党性分析会、课题研讨会、读书分享会等形式,不仅让学员们学思结合,以学促干,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有利于党校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拓宽教学渠道、增强教学效果。

开展党性分析会开展主体班党性分析活动是党校的必修课和特色课,也是对学员进行的庄重且神圣的“政治体检”。在严肃的氛围中,学员们逐一自我批评,认真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切实的整改措施,做到了自我批评深刻透彻;在学员互评环节,大家坚持讲真话、讲实话,做到了相互批评客观公正,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组织课题研讨会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也是中青班培训中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组织课题研讨会,让学员们在讨论中确定各自的调研选题,明确人员分工和调研阶段、调研成果形式等,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课题调研任务,为神木市建设黄河“几”字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贡献智慧力量。

进行读书分享会学员们围绕《做一个靠谱的年青干部》这本书,从细节感悟到生活哲学,从价值追求到人生探索,从文化传承到社会发展等不同角度畅谈了所思所想、所感所悟。通过读书分享会,引导学员们涵养精神世界、拓宽思维视野、完善知识结构、提升专业能力,为更好地在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体活动显态度

此次培训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仅丰富了学员们的课余生活,而且充分展现了中青年干部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精神状态。

举行辩论赛。首次在中青班中举行辩论赛,是神木市委党校丰富学员活动、增强培训实效的一种创新举措。学员们围绕“青年干部工作能力重要还是态度重要”这个辩题展开精彩辩论,既锻炼了大家的思维逻辑、现场应变、口头表达和团队合作能力,也让大家在思维碰撞中进一步启迪智慧、激发潜能,在语言交锋中增进友谊、展现风采。

参加文化徒步活动。通过参加以“忠勇麟州 人文店塔”为主题的杨家城文化徒步活动,学员们既锻炼了体魄、放松了心情,又增强了团队凝聚力,还沉浸式的体验到了杨家城这片热土的文化魅力,感受到了杨家将“忠勇”之精神,充分展示了中青班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精神风貌。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员开展了以“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捡拾被随意丢弃的烟头、纸屑等杂物,以及向群众宣传和倡导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引导学员不断增强志愿服务意识,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卫生,杜绝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主体意识、模范带头意识,用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组织篮球友谊赛。此次中青班与锦界镇政府开展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篮球友谊赛,丰富了学员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集体凝聚力,促进了交流,还激发了学员们敢闯敢拼、积极向上的干劲,充分展示了中青班学员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

进行趣味运动会。学员们积极参与了拔河比赛、成语接龙、指压板跳绳、打水仗等趣味项目,在挥洒汗水的同时,感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让学员们在紧张的培训学习之余放松减压,在玩乐中锻炼身体,在运动中促进交流、增进友谊。

真情实感温度

在培训结业时,学员代表们分享培训中的心得体会、全体学员以文艺汇演的形式共诉惜别之情,真情实感的流露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增进了同学情谊。

交流共享促提升。6名学员代表分享交流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和收获体会,发言真情流露,情真意切。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是一次既难得又宝贵的机会,既是一次“回炉”,又是一次“充电”,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收获满满。大家将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回到工作岗位后要以更饱满的热情、更严谨的作风、更积极的行动,为神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结业联谊增情谊。学员们自编自导自演,以独唱、情景剧、诗朗诵、诗歌串烧、舞蹈、三句半等形式,尽情抒怀,各展风采,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文艺盛宴,充分展现了我市中青年干部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不忘来时路  方能行致远

全体中青班学员满载而归重整行装再出发

神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各条战线上扬帆起航

逐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再见,中青班!

加油,中青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