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让非遗文化“活”起来
作者:李兴亮    点击数:27161 发表时间:2021-10-08     字号: |大+  

编者按:

9月24日,榆林市第12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举办学员论坛,论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展开。论坛上,学员们结合自身工作踊跃发言、互相点评。

当前,绥德县全体干部群众沉浸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的巨大喜悦之中,我结合亲身经历和实际工作,重点就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谈一些体会。

绥德是陕北民间艺术荟萃之地和陕北文化的中心腹地,享有文化部命名的全国民歌、秧歌、唢呐、石雕和剪纸之乡五项殊荣的全国文化先进县和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绥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观摩石雕、绥德平安书、剪纸、民歌、泥塑等展示,对当地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表示肯定。

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接下来,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引,扎实做好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要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为抓手,推动陕西丰富的非遗资源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加大对陕西戏剧、黄土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长征文化等的研究力度,打造具有陕西特色、陕北特色的文化品牌、文旅融合品牌。充分利用“十四运会”举办契机,积极有序开展各类文旅活动,打造一批陕北精品旅游线路和文旅产品,助推文旅行业复苏发展。

今后,我们要更加珍惜、紧紧抓住非遗保护的时代机遇,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绥德的非遗资源,继续开展好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等工作,通过文创开发、讲座培训、主题展演、宣传推广等形式,促进非遗整体性和创新性保护,扩大绥德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非遗绽放出时代魅力,使年轻人爱上非遗,涵养出更加深厚的文化自信。充分利用好绥德全国文化先进县的资源优势,推动绥德县“文化+”“旅游+”工程,深入挖掘绥师、中共中央转战陕北、李子洲、安文钦故居等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内容更为丰富多元的红色教育基地。以名州文化旅游街区建设为依托,打造文化旅游一条街,示范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推动绥德县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008161056.jpg

李兴亮 榆林市第12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绥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