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党校(行政学院)工作这一年
点击数:6849 发表时间:2021-02-10     字号: |大+  


2020 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办学治校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教学培训、科研工作和决策咨询、机关党建和后勤管理服务质量水平,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聚焦主业主课,教学培训和科研工作扎实推进

全力以赴抓实教育培训。全年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次49期,参训人数达4848人次,其中:主体班35 期, 培训学员3728人次。

学制一个月的秋季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2期,学制两个月的秋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2期。

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10期,培训学员1446人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弘扬延安精神 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8期,培训学员1180人次。

对外培训班14期,培训学员1120人次。

榆林干部网络学院分两期、12个专题调训县处级领导干部349人。在平台上线了12门自建视频课程。

教研室教师为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以及中省驻榆单位宣讲辅导60余次。


坚持用学术讲政治。聚焦主业主课,按照主业主课占70%、党性教育占20%以上的规定,形成“核心+特色”课程体系,逐步建立起具有鲜明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优势、榆林特点、党校特色的红色学府课程体系。


扎实推进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新挂牌黄河水土保持绥德治理监督局辛店沟水土保持示范园和榆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2个现场教学基地。截至目前共有24个现场教学基地,逐步构建完善了涵盖红色文化、廉政警示、能源开发、生态文明、地方特色多个领域的现场教学基地体系。


不断强化学员管理。对学员的学籍、出勤、结业等环节严格把关,学员到训率、出勤率、满意率分别达95%、90%、90%以上。充分发挥学员临时党支部、班委会的作用,切实强化学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积极开展专题研讨和自主调研活动,一个月以上的班次均安排了党性分析。疫情期间,严格执行扫码测温和分餐制,为学员购置药品、配备专业医生,设立留置观察室等。


突出科研创新,全面提升智库影响力

组织开展深度调研。组织专兼职教师外出开展调研活动,分课题推进完成了8个重点调研,形成了《榆林市城市社区治理调研报告》《疫情下的榆林旅游业应对措施思考》《呼包鄂榆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榆林市产业园区建设的调研报告》《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以横山区酒房沟村为例》《榆林市中心城区统战资源调查研究》等8篇调研报告。


不断加强理论研究。2020年共撰写理论文章48篇,发表19篇。有1篇论文入选中央党校举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理论研讨会(全省仅五篇入选)。


积极申报科研项目。组织专兼职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有10项课题获准立项,8项结项。其中有3项课题获省党校系统中特中心立项,均已结项;1项课题获市社科联立项,2021年结项;2项课题获市委政研室立项,均已结项;4项课题获市党校系统中特中心立项,3项结项。此外,3项2019年底立项的榆林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课题今年均已结项;完成市党校系统中特中心2020年度课题立项及结项工作,最终确定立项课题16项,结项15项。


主动搭建交流平台。召开了全市党校系统第八次理论研讨会,表彰了获奖论文和征文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党校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2020年度优秀课题。


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送阅件》10期、编印《榆林论坛》4期,向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面向学员广借“外脑”。在《榆林论坛》设置“领导论坛”“学员园地”专栏,全年选刊领导干部和学员的优秀理论文章、调研报告等28篇。


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和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

7月召开了全市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杜寿平同志参加并讲话。

根据全市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校(院)委班子成员深入到所联系的县市区委党校,就《条例》和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和县区党校办学治校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并列出问题清单。调研结果汇报杜寿平同志并作出批示,反馈县市区委和县市区委党校,进一步整改落实。目前整改成效明显。


新校区建设稳步推进。7月份,杜寿平同志前往党校新校址现场调研,并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听取了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提出了具体要求。目前,党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列入2021年全市新开工重点项目。


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组织全市党校系统骨干教师46人参加全市党校系统师资培训班,选派教师4批38人次赴北京、西安、延安等地培训。聘请中省专家学者20人次来我校(院)讲授专题课。选派1名教师深度参与脱贫攻坚驻村工作,安排3名青年教师兼任班主任。


社区共建共治取得实效。组织全体党员完成了“双报到”,大力推进社区共建共治。联合北京中医研究院医务人员开展义务问诊活动,为桃李路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服务。积极参加社区举办的“七一”晚会、重阳节文艺汇演,为社区购买价值14000元的文体器材,捐赠党建书籍240册。机关党委书记贺启章前往社区讲党课,邀请桃李路社区党员代表参加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三个宣讲”活动。


党的组织建设扎实推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电影3次。开展了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表彰了“学习强国”总积分前12名的“学习标兵”,各支部分别召开了“学习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学习研讨会。


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帮扶资金,推动产业项目落地,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带动30多户110多人增加收入,顺利通过省级交叉检查。投入资金用于村文化广场建设、村委会配置办公桌椅。组织中心组全体成员到村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常务副校(院)长彭树旺在主题党日上讲授了专题党课。


扎实做好后勤服务保障、财务管理工作。2019年,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整体交由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统一代管后,完成了学员餐厅、教职工餐厅改造工作。新装电梯一部,改造电梯四部,消除了安全隐患。今年以来,校(院)扎实做好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配合机关事务管理局,指导物业服务公司较好地服务了学员和教职工的食、宿;更换、新增了一批教学设备;维修了教学场所、办公场所设施;改造了阅览室。为办公、办学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有序推进信息化建设步伐。对教学基础设施逐一排查、更换,对部分教室的线路进行全面检修,实现了12台学员考勤机的联网工作。圆满完成了53个班次,270余天,4086人次的培训信息化习保障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 

2021年,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及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和《党校工作条例》,结合榆林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推动党校(行政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年工作掠影

1月14日

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深入学习了中、省和市委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总结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1月初

组织教师参加中央党校举办的学习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副教授高松同志撰写的《黄河几字湾流域城市群构建的思考—探析陕甘宁蒙晋交界资源型城市协同转型升级》一文入选并获邀参加中央党校理论研讨会。

1月10日

组织教师赴鄂尔多斯市委党校参加第四届呼包鄂榆党校系统教学科研交流协作研讨会。进一步加强呼包鄂榆党校系统资源共享、校际智库合作和教学科研交流。

1月16日

组织教师申报陕西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2020年度课题,共有3项课题获准立项。

2月19日

选派4名教职工分2批次下沉社区,协助航宇路办事处航宇路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3月至5月初

认真开展集体备课和听课评课,11名青年教师就13节新课进行了试讲,经过集体修改和反复打磨,为开学后的培训宣讲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3月23日至5月22日

春季榆林干部网络学院专题调训有序开展,18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4月2日

组织全体教职工前往小纪汗林场黄土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樟子松300余株,为榆林增添一片新绿。

4月10日至6月

面向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榆林教学部109名2019级在职研究生开展了线上教学,共安排公共管理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专题研究、政治学研究和英语4门课程,教学模式受到一致好评。

4月28日

组织教职工开展学习讨论,用热议的形式畅谈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市委会议精神。常务副校(院)长彭树旺接受了榆林日报社的采访,两名教科研人员接受了市电视台的采访。

2020年春季学期

充分利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优质教学资源,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等网络直播课程,进一步拓展了教师理论的深度和广度。

5月13日

全市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第一期)正式开班。市委书记戴征社作动员讲话,市长李春临主持开班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劳动等全体在家市级领导参加。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专题学习研讨。5月14日,市委书记戴征社参加专题学习班第三小组讨论,与各学员就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陕西工作的“五项要求”进行深入讨论。5月15日,专题学习班(第一期)在我校(院)结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临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

5月20日

全市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第二期)在我校(院)开班。各县市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纪委书记、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市直部门副县级领导干部共139人参加学习研讨。5月22日,专题学习班(第二期)在我校(院)结业。专题学习班从5月13日开始,分10期举办,将对全市140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通过专题学习、分组研讨、总结交流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榆林落地生根。

5月25日—6月19日

全市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第三期至第十期)在我校(院)举办。

7月6日—24日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弘扬延安精神 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在我校(院)举办,分六期进行,采取播放视频、分组领学研讨、总结交流等形式,引导学员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延安精神。

5月下旬

为配合做好《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在全市党校系统内广泛开展扎实有效的科研信息统计工作。

6月8日

召开了机关工会委员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工会委员会。

6月下旬

慈善志愿服务分队前往永康路社区、夏洲路社区看望慰问帮扶贫困户,为贫困户送上端午节日的祝福和党的温暖。

7月16日

召开以案促改工作会议,认真落实市委要求,对肃清赵正永流毒和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8月3日至7日

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处处长赵雅林一行先后前往我市横山区委党校、靖边县委党校、定边县委党校、佳县县委党校,通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我市县级党校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治校系列重要指示和县级党校办学质量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8月24日

召开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第五督导组出席指导,校(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

8月26日

组织全体教职工前往榆林大剧院参观“殷鉴不远 警钟长鸣——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 接受廉政教育。

9月1日

召开校(院)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会。

9月6日

2020年秋季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进修班、全市党校系统师资培训班在校(院)开班,通过课堂讲授、异地教学、现场教学、拓展训练、自主调研等相结合的形式,引导学员全面提高“七种能力”,为奋力谱写榆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师资培训班围绕“四史”教育,就党校专题课教学方法、教学经验进行了交流探讨。12月18日,2020年秋季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结业。11月5日,2020年秋季中青年干部进修班在校(院)举办了结业文艺汇演。

9月10日

召开全市党校系统教师节座谈会,庆祝第36个教师节,2020年秋季全市党校系统师资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参加并交流发言。

9月18日

在黄河水土保持绥德治理监督局辛店沟水土保持示范园举行干部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挂牌仪式。

9月25日

在榆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干部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挂牌仪式。

9月28日

为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了反腐题材电影《第一大案》。

10月31日—11月8日

组织20余名运动员参加榆林市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并获得佳绩。

10月22日

组织专兼职教师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城市基层社区治理问题调研。

10月28日

陕西社会主义学院——榆林市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基地挂牌仪式在校(院)举行。省社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静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培才致辞。

11月2日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宣传宣讲工作迈向深入,校(院)开展了讲党课、讲党内法规、讲形势政策的“三个宣讲”活动。常务副校长为全体教职工讲授党课。

11月3日—9日

组织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38名骨干教师赴北京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学宣讲研修班。

11月9日

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爱心公益捐书活动,为沙河路街道办事处桃李路社区图书室捐赠图书240册。

12月17日

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13次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了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和陕西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进行了题为《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辅导。

12月15日

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赵西月到我校(院)为全体在校学员作题为《认清当前形势 提升国防观念——以强烈时代担当推动我市国防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授。

12月16日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凯到我校(院)为全体在校学员作题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奋力谱写榆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的专题讲授。

12月22日—23日

省委第四督查组一行5人就市委、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情况进行督查。

12月24日

全市党校系统第八次理论研讨会在我校(院)召开。会议对全市党校系统第八次理论研讨会征文组织工作先进单位、获奖论文作者和2020年度中特课题优秀负责人进行了表彰,陕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李路教授作主题报告。

12月25日

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2021年“庆元旦”职工趣味运动会在我校(院)举办。



扫码关注我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