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守好党校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作者:孙永仕    点击数:36584 发表时间:2019-12-27     字号: |大+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深入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今年以来,中共榆林市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积极发挥“三个阵地一个熔炉”作用,通过名地启发、名校启示、名家启迪的教师培养路径,以外出师资培训、现场教学竞赛、市情专题研讨为载体,进一步坚定了全市党校系统教师不忘讲课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理想信念,激发了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神动力,提升了用学术讲政治的本领,为全市开展主题教育奠定了理论基础,做足了思想准备,锻造了师资队伍。

守好党校初心

党校因党而立、为党而办,党校姓党是与生俱来的基因。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必须遵循党的路线方针,高举党的鲜明旗帜,体现党的崇高意志,宣传党的有力声音,就是榆林市委党校存在的根本,也是每个榆林市委党校人的初心。

2019年10月22日至26日,榆林市委党校在天津市委党校举办了现场教学师资培训班,43名县市区党校教师参加了培训。这既是一次提高现场教学水平的业务培训,更是一趟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之旅。

大沽炮台遗址,感想初心。教师们观看了一张张鲜活的图片,抚摸着一座座百年的炮台,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思绪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大沽炮台先后经历过四次保卫战,第一次保卫战失败,清政府同沙俄、美国、法国签订了《天津条约》;第二次保卫战成功,大败侵入内河的英法联军舰队;第三次保卫战失败,清政府与英法签定了《北京条约》;第四次保卫战失败,清政府同八国联军签订了《辛丑条约》,从此,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四次保卫战,三次失败!回味历史的屈辱,触摸历史的疤痕,感想万千,失败纵然有制度不如人,器械不如人,技术不如人,但归根结底是腐朽的清政府统治者忘记了江山就是是人民的初心,肆意压迫人民,宰割人民,失去了民心,“江山不是人民的江山,而是统治者的江山,人民还为何保护她?”这是战争失败的根源。

革命纪念馆,感悟初心。名山苍苍江水泱泱,总理之风山高水长。在周恩来邓颖超革命纪念馆,教师们领略到了周恩来总理从少年时期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青年时期的远赴法国留学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到中年以后成立特委,深入敌后,九死一生,再到领导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主持国务院工作、外交工作,最后积劳成疾身患癌症,身体消瘦到70多斤,直至去世的前三天还在批阅文件。全体教师内心震撼,深刻感悟到周总理的初心隽永,深刻认识到:人生只有有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才能无所畏惧、毫无疲惫、幸福无憾的度过一生。

现代科技城,感知初心。回首历史看今朝。在天津汽车产业园区,整齐划一的厂房,大多是机器人操作,全自动的电动轿车生产线,仅仅3分多钟就可以生产一台电动汽车,百公里加速只需5秒,三百多公里超长带电。在这里教师们感知到了中国汽车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初心。在无人机生产现场,看着纳米技术生产的轻盈但坚固的机身,在宣传片里看到无人机广泛应用于农业,工业,精确打击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的反恐目标,作为中华儿女不禁热血沸腾,在这里教师们感知到了航天人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初心。在空客生产车间,三条生产线同时在生产,平均三天就可以生产一架市值3亿多的大型飞机,这个效率还将继续提高,在这里教师们感知到了飞机制造人提高人民出行效率,把人民对出行安全、高效、舒适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党校人,要具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方针政策、国家制度法律等基础知识,弄通吃透,常学常新,用自己的“一桶水”去交给党员干部“一碗水”,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为党员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育人使命。

2019年3月4日至12日,榆林市委党校组织市委党校全体专兼职教师及各县市区部分骨干教师从陕北高原来到祖国南疆革命圣地广西百色干部学院,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教师专题研修班。这既是提高担当育人使命水平的有效方法,更是提升担当育人使命能力的有效途径。

理论教学,传递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多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提升理想信念”。在百色干部学院,专家学者以百色起义过程为主线,以革命领导人物为主体,以革命精神实质为内容,详细讲述了《邓小平的领袖风范与领导智慧》、《左右江革命根据地斗争史》、《百色起义精神及时代精神》、《右江苏维埃政府主席—雷经天》、《农民领袖—韦拔群》等专题课程,教师们认真倾听,多角度,多领域,深层次学习革命党史,感悟老一辈革命者的历史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承担起新时代的育人责任。

现场教学,激励内心。面对百色起义纪念碑,全体教师认真倾听现场教学课,百色起义的故事催人奋进,发人深醒。面对革命英烈,深深鞠躬,怀着崇敬祭献花圈。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回顾革命历史,照进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怀有人民情怀,在广西那满镇,他反复叮嘱乡村干部:“要好好干,好好为群众服务!”在新立村共联屯,他深入村民家,与农民促膝长谈,温暖了整座大山。

体验教学,润物无声。重走运枪小道,身披雨衣,走在狭窄泥泞的小路上,全体教师仿佛回到了那段烽火岁月,自己就是那个人民子弟兵,帮助兵工厂生产武器,铁匠造枪杆、木匠造枪托,穿梭在丛林中的运枪小道上,用蚂蚁搬家的方法,冒着生命的危险,帮助兵工厂在敌人严密封锁和多次破坏的情况下坚持生产,不断为前线输送武器弹药。短暂的行军路程中,我们感受到这条路不仅仅是崎岖泥泞的山路,也是艰辛无比的革命之路,更是走向人生胜利之路,人生需要汗水,道路需要坚持,成功需要磨练。

找准学术差距

“用学术讲政治”,要求教师要用学术的内容、思维、逻辑、框架来阐释党的重大理论、重大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将政治融入学术研究范畴,将学术研究上升到政治高度,既讲清楚是什么,又能回答为什么,让学员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诚然,作为市级党校我们不论从师资结构、能力和水平方面,还有很多差距。

2019年9月22日至28日,榆林市委党校全体教师及县市区党校教师骨干在内蒙古前旗城川民族干部学院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教学培训,目的是向呼包鄂榆经济区相邻党校学习,体会用学术讲政治的魅力,找准用学术讲政治的脉络。

课堂里,找理论政策差距。按照名家启迪的教师能力提升路径,城川民族干部学院请来了内蒙古自治区的几位专家教授,讲授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内蒙古成功实践的经验与启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绿色发展,建设亮丽北疆》等专题课程。另外,还专门安排了《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论民族工作》等经典诵读课程,进一步让学术思想、理论政策入脑入心,找准和名师名校的学术水平差距,让差距变为动力。

教学点,找讲解艺术差距。在王震井现场教学点,讲解员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详细阐述了王震将军心系人民,为解决人民吃水问题想尽千方百计,最终让老百姓能近处吃上了甜水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到那个时代军民一家亲的氛围。在城川红色国际交通站,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教师们感受到了在那个黑色恐怖笼罩的国际交通线上,枪林弹雨随时发生,生命安全随时受到威胁的紧张氛围。在杨早寒春三边牧场,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教师们为两位无私奉献的国际友人泪流满面。革命遗址无语,英雄纪念碑无言,在训练有素,普通话标准,军装威严,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的讲解员的讲解下,这些故事直指教师们的内心深处,让教师们的心灵受到震撼,这就是现场教学的力量。

研讨会,找实践能力差距。为切实提升党校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针对差距,对标整改,组织全市党校系统教师,通过集体备课打造“用学术讲政治”样板课。在小组讨论环节,教师们首先模拟提出现实问题,然后针对现实问题,用学术的术语和原理进行分析,再通过发挥集体智慧进行深入的理性思考和论证,最后通过符合政治逻辑的阐述表达出来。通过集体备课,全市党校系统教师群策群力,共打造出了四节用学术讲政治的样板课,达到了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学术接口、构建学理框架的要求,为全市党校系统打造“用学术讲政治”课程提供了基本遵循。

抓好整改落实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主题教育在党校开展的结果如何、成效好坏,就是要看初心使命是否能够变成全体教职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在完成外出培训后,教师们及时在榆林女子民兵治沙开展了感悟初心使命的拓展训练;举办了全市党校系统现场教学竞赛;开展了转战陕北相关红色资源的论文征集等系列活动。

拓展训练,战胜弱点,激发斗争精神抓落实。为进一步对标人生梦想、党校目标、中省市要求,激发自我斗争精神,找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教师们在榆林女子民兵治沙连,开展了高空绳索、木屐行走、感恩回馈等系列活动。在高空绳索行走中,与恐惧心理作斗争,所有教师都勇敢的走完高空桥,战胜了恐惧,并认识到上课不论多么难,只要我们迈出第一步,就可以讲好一节课。在木屐行走训练中,与狭隘做斗争,只有考虑大家,有集体观念,达到行为一致,拧成一股绳,才能走的更远。在感恩教育中,与冷漠作斗争,大家泪流满面,揭下了平时坚强的面具,露出了真情,一路走来,有朋友的帮助,父母的呵护,领导的关怀,我们才能风雨无阻。

教学竞赛,你追我赶,激发竞争精神抓落实。为进一步提升现场教学质量,针对差距狠抓落实,举办了全市党校系统现场教学讲课竞赛。竞赛紧紧围绕具有榆林特色的红色教育资源、传统民俗文化、治沙精神等主题展开。来自全市党校系统的40位一线青年现场教学教师参加了比赛,通过室内脱稿讲授、专家评委综合评分的形式进行。经过三天激烈而紧张的角逐,共评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八名。此次竞赛活动对于教师队伍综合能力的塑造、党校现场教学水平的提升和党校系统整体合力的凝聚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论文征集,挖掘资源,激发学术精神抓落实。为更好的贯彻落实中央党校“用学术讲政治”要求,增强全体教师党性教育的时代性、示范性、学术性,教师们立足本地,深入挖掘研究榆林本地的红色资源,讲好自己的红色故事,在全市党校系统开展了“转战陕北相关红色资源”的论文征集活动,收集到《转战陕北精神探析》、《永远站在最广大劳动人民的一面》、《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人民群众》等20多篇规范性论文,营造了“用学术讲政治”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学术自信,激发了学术动力,厚植了学术底蕴。

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市党校系统教师更加坚定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初心所向。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把主题教育的收获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初心不改,矢志不移,积极作为,奋发进取。用忠诚心筑牢初心,用奉献心锤炼初心,用事业心彰显初心,奋力担当起新时代的党校使命,做新时代优秀的党校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