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创新教学模式 提升教学质量 青年干部培训取实效
来源:榆阳区委党校    作者:叶晔丽    点击数:1638 发表时间:2019-05-23     字号: |大+  

青年干部是榆阳社会经济发展的后备力量,近年来,榆阳区委高度重视我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每年年初由组织部和党校共同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全盘谋划全年的培训工作。在青年干部培训过程中,我们不断的创新、发展,基本形成了一套比较系统、成熟的培训模式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

1、课程设置合理。为充分营造一个浓厚的青年干部学习氛围,培训班采取集中封闭培训的形式,以一个月的长班和半个月的中长班为主。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设党性教育、理论教育、区域发展和能力提升四个单元。

2、教学方式灵活。突破以往党课以讲授式为主的单一方式,采用互动式教学、体验式教学、启发式教学、主题讨论、学员微课堂、现场教学等创新教学方式。让学员充分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激发学员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3、教学方法多样。为丰富学员活动,开拓学员思维。设置拓展训练、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读书会、体育竞技、课前唱红歌、联谊会等等。打破过去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寓教于乐,让学员在轻松的活动中获得知识。

4、师资配备优良。以区党校教师为骨干,根据课程需求,外聘榆林学院、市委党校、兄弟县区党校的教授、讲师以及党政部门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专家授课。

5、教学效果显著。我们不仅重视提高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更重要的是注重学员通过培训学有所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第一,在培训班开班前,以短息的方式通知每位学员参训的时间、要求、纪律、需要的生活用品等注意事项。

第二,学员报到后,第一日开展破冰之旅,学员自我介绍,介绍兴趣、爱好、特长。分组,组织拔河比赛等集体活动,初步互相熟悉。第二日,参加补浪河女子治沙连拓展训练,学员充分融合。在此基础上,组建班委。班长、支部书记、文艺委员、体育委员、生活委员、各组组长,明确职责,分工负责,齐心协力,为班集体服务。

第三,为充分调动学员积极性,发挥学员主动性,让学员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授课教师的课前介绍、课后总结由学员主持。

第四,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晚上安排一个半小时,组织开展班务活动;组织学员观看教育片,如《青年马克思》、《苦难辉煌》等。

第五,充分激发学员动脑、思考能力,要求学员培训期间撰写1篇调研报告、1篇党性分析材料、1篇读书体会,读1本书,1份个人简介。

第六,每堂课后授课老师要把所讲课程的重要知识点作为作业留给学员,巩固学习,次日由组长收交作业,由授课老师仔细批阅,督促学员认真听讲,巩固学习成果。

第七,在学员宿舍配置电脑、图书,向学员开放阅览室、图书馆,满足学员在校期间学习需求。

第八,拓展训练后,要求学员总结活动开展的意义、从中汲取的收获,撰写活动体会。

第九,教师授课后,及时由学员对教师的授课效果进行评价,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统计优秀率,对于评价不高的课程,要求教师进一步打磨课程,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6、后勤服务精细。为给学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空间,区委党校以精细化服务为标准,上下一心,齐抓共管。

第一,每天晚上安排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各一名,对学员的住宿情况进行检查并认真做好值班记录。

第二,班主任和教务人员及时与生活委员沟通,了解学员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和后勤人员跟进解决。例如:学员反映投影仪模糊,后排看不清,后勤及时更换投影仪;学员反映课余时间活动的体育器材不足,后勤及时考察购买篮球架等。

7、信息反馈及时。培训班结束后,迅速组织教师认真批改试卷,汇总考勤情况,综合平时培训期间的表现、发言、参加活动等等情况,形成综合成绩,按照10%的比例评选优秀,成绩录入《榆阳区干部教育培训证》。综合成绩册按优劣排序及时报送组织部。优秀学员另外颁发优秀学员证书邮寄至学员所在单位,建议单位予以表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