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红色照金
来源:中国廉政建设网    作者:李荣    点击数:52018 发表时间:2019-05-06     字号: |大+  

五月是个欣欣向荣的季节,陕西省榆林市委党校2019春季中青一班于4月22—29日在铜川市委党校异地教学,学员们住在照金,零距离感悟革命先辈们坚定的革命信念,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酒泉下的烈士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让我们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传承红色基因,永葆革命精神。

1.jpg

感谢铜川市委党校的接待,为我们安排了丰富的现场教学环节,给学员们提供了实地参观、学习的机会;重走革命道路,领悟革命精神。我们集体攀登了薛家寨,现场聆听铜川市委党校老师的讲解,使我们更多的了解薛家寨的革命故事,体会到了当年革命的艰辛。走在崎岖的山路上,时而陡峭难行、时而狭窄险峻,这还是已经休整的台阶了,当初攀登的艰辛就可想而知了。还参观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在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中,学员们认真聆听,特别专注。漫步在纪念馆里,仔细观看着各种图展和资料,浮现在眼前的是革命前辈和先烈们英勇斗争的壮丽画面。

照金,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西北部,地处桥山山脉南端,北倚子午岭,南俯渭北高原,东临咸榆大道,西通陕甘腹地。走进纪念馆,就又掀开了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是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祥地,是“陕北革命根据地成为红军长征落脚点、抗日战争出发点”的摇篮,无数先烈在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浴血奋战,浇铸起了一座永远的丰碑。

2.jpg

红色照金,是一部史诗。

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点燃了西北革命的火种,形成燎原之势,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根据地地处陕西、甘肃交界,以耀州区西北部照金镇为中心,横跨当时耀县、淳化、宜君、同官五县,在鼎盛时期,红色武装割据区域扩展到陕甘两省十四个县,面积数万平方公里。正是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犹如插入敌人心脏的一把钢刀,点燃了西北民主革命的火种,为后来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创造了条件,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当时就流传“南有瑞金,北有照金”之说。

红色照金,是一面旗帜。

无数仁人志士曾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英勇捐躯,现在册烈士有681人。当年陕甘边游击队战斗生活的画面又一次再现在了大屏幕上,当年游击队的总指挥李妙斋同志就牺牲并安息在这里。为了缅怀先烈,教育后人,1993年5月,陕西省委在照金镇隆重举行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建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并决定在照金修建纪念馆。此项工程于1996年动工修建,2002年“七一”前完成了布展,2004年4月正式开馆,占地10余亩,展馆面积1116平方米。馆内珍藏有土枪、麻辫手榴弹等革命文物40余件,文献资料80余件,历史文献40余份,图片180余副,展板及创意画300多块,展示了根据地开辟、发展、壮大的全过程。

3.jpg

红色照金,是一曲赞歌。

20世纪30年代初,照金一带连年灾荒,百姓流离失所,困苦不堪,阶级矛盾日益加剧,农民暴动此起彼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陕甘边游击队迅速崛起,发动人民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摧毁照金及周边国民党反动派势力,组建区、乡、村基层政权组织,革命斗争如火如荼,形成以照金为根据地的西北红色革命政治、军事、经济中心。

红色照金,是一种精神。

半个多世纪前的硝烟早已云散,当我们一次次叩问昨天,总会被这段红色风暴所震撼,心潮澎湃;半个多世纪后的照金幸福安康,当我们踏上这片激情壮阔的热土,总会被这种红色精神所鼓舞,斗志昂扬。革命先辈的人生选择,就是历史的伟大选择。选择了革命,意味着信仰,意味着流血献身,意味着为民族大业而努力奋斗的崇高精神在共产党人的血液中流淌。

4.jpg

走出纪念馆,看到照金革命纪念碑巍立山头,作为西北革命根据地和陕甘宁边区的发祥地,照金是西北红军成长、壮大的摇篮,为西北革命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国革命聚集了力量,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人才,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绚丽的篇章。

怀着崇敬亦或沉重的心情,离开了照金革命纪念馆。今天的我们,不也正怀揣着满腹的志向,不忘初心,扬帆起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