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扶贫绝不能漂浮
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04月01月 09 版)    作者:高云才    点击数:20794 发表时间:2018-04-24     字号: |大+  

因户施策,必须符合实际。因区施策,要结合当地资源禀赋特点和市场变化趋势,把贫困户扶持到产业增值链条

每年1000多万人口脱贫解困,脱贫攻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步伐稳定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但是,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依然面临着一系列短板: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经济发展滞后,人穷村也穷。这个时候,如果扶贫只顾栽些盆景,搞些面子上的事,作风漂浮,那就不能实现如期脱贫目标,就交不了账。

脱真贫,扶贫对象失去准头,就是漂浮。是不是真贫,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家里有没有读书郎,确实是一个看似不错的经验。但经验终究不是办法,更不是根本之策。是不是真贫,最终要算账,要看农民具体收入,要看农民具体支出。算账是琐碎,但必须沉下去,把账本搞清楚。有没有困难?当然有。很多农民没有记账习惯,这就需要扶贫干部跟得上趟,替农民记上账。贫困地区一般都比较偏远,路也不好走,所以扶贫干部要吃得下苦,把这个账记清楚、算明白。有了精准的脱贫账,脱真贫就有了可靠的依据。

到有的贫困村调查,看上去一切都搞得不错,井井有条。到村办一看,省上的、市里的、县里的驻村干部都有集体宿舍,条件是简陋了一些,但还是比较干净。脱贫攻坚进度表挂满墙,一家一户都有一个账本,一摞一摞整齐地摆放着。应该说,这些账本基本反映了贫困户收入和支出的情况,是“入列”和“出列”的依据。但跟村干部熟识之后,再聊这些账本的情况,就有点不托底了。特别是收入水平接近贫困线标准的家庭,村里会计算账的手一松,他就“出列”了,手一紧,他又“入列”了。

有的村干部讲,其实扶贫账本算个大概就行了,不用那么细究。果真如此,哪些是贫困户,哪些不是贫困户,哪些该“出列”,哪些不该“出列”,就是一本糊涂账了。扶贫对象需要精准,绝对不能葫芦僧判断葫芦案。

真脱贫,扶贫措施不接地气,也是漂浮。因户施策,必须符合实际。贫困户家是个什么经济条件,有什么样的生产能力,该发展什么产业,贫困户能不能接受,都要有细致的考量。因区施策,要结合当地资源禀赋特点和市场变化,规划当地的产业发展,并把贫困户扶持到产业增值链条,开枝散叶。

贫困户不进入扶贫产业链条,就不能长期稳定脱贫,就不能逐步致富。今天补贴这个,明天补贴那个,今天送点油,明天拿点面,综合扶贫措施暖心,但贫困户心里老是不踏实,没有着落。从调查的情况看,贫困户反映产业收益是最贴心的收益,最有保障的收益,最长效的收益,我们的扶贫干部、扶贫工作队以及贫困地区的地方政府应该在产业方面多想办法,把贫困户的生产和经营植入当地产业发展链条。

心急吃不得热豆腐。农产品结构调整更要结合地方实际,不能市场热什么,我就调什么。对农产品市场波动趋势,要有第三方机构研究支撑,不能想一出是一出。在某地考察大规模苹果园扶贫产业时发现,头些年种的梨树正在被砍掉,大量的苹果要么积压,要么只能低价卖。这样的结构调整,是一种短期行为。因此,把短线产业培育成长线产业,是很多贫困地区的当务之急。

脱真贫,真脱贫,需要扎扎实实行动起来。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的行为严惩不贷,目的是要让脱贫攻坚作风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真刀真枪地干,真金白银地投,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和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