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20797 发表时间:2018-04-24     字号: |大+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工作举措。这是党中央着眼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成功实践。一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扎实有序开展学习教育,取得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推动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各方面普遍反映,要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和党内教育的好载体,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地抓下去。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新形势下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最根本的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只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才能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真理认同和实践认同,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筑牢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根基。这就要求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补精神之钙,铸党性之魂,稳思想之舵。

坚持“学”“做”结合。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按照“四讲四有”标准,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同时,应发挥学习教育牵引作用,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短板,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首先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层层推动,抓到支部、落到实处,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以制度化保障常态化。领导干部要静下心来深学细悟、长期坚持,带动广大党员养成学习习惯、增强学习自觉。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分类指导,选树先进典型,搞好检查评估,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