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学员天地】杨烨:科学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作者:杨烨    点击数:9871 发表时间:2021-10-20     字号: |大+  

编者按:

近期,榆林市第12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举办学员论坛,论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展开。论坛上,学员们结合自身工作深入研讨交流,本期【学员天地】刊出杨烨同志发言摘要。


科学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作为财政系统预算绩效中心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与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深钻细研、吃透弄通,紧密结合财政预算绩效工作实际,逐条逐项梳理分析,确保把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财政保障的各方面和财政运行的全过程。

完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坚持从顶层设计着眼,从制度建设着手,积极构建和完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机制规范,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制度体系。深入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2019年出台的《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把握总体要求,紧扣目标任务,对照时间表、路线图,完善各环节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探索开展预算绩效事前评估。通过对项目开展预算事前绩效评估,从项目申报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方面进行事前绩效评估,进一步规范被评估项目的预算管理要素,根据评估结果安排财政预算、确定资金规模,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把好财政资金第一道关口。

加强绩效目标管理。严把前置约束关,按照“绩效先行”的原则,将绩效目标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推动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布置、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

强化重点项目绩效监控。严把运行监控关,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的过程管控,实行“双监控”,做到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预算绩效监控跟踪到哪里,促使部门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运行效率。

提升绩效评价决策参谋作用。在预算单位事后绩效自评全覆盖的基础上,选取政策延续期长的政策和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依据评价结果提出以后年度政策调整和资金安排建议,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发挥决策参谋作用。

高度重视宣传培训。通过宣传培训,提高各县市区、市级预算单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绩效意识;提高各县市区、市级预算单位业务人员绩效管理业务素质和水平,为有序推进我市预算绩效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7c4b1149911c6c7c2b9eab4be41c747.jpg

杨烨  榆林市第12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  榆林市预算绩效中心副主任 

编校:贺   红

审核:张晓瑜

IMG_2345.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