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来榆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榆林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点击数:6006 发表时间:2021-09-28     字号: |大+  

将亲切关怀转化为前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来榆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榆林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二)


亲切的关怀,让人热泪盈眶;巨大的鼓舞,激人奋发向上。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来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塞上大地激荡起一股股暖流,激发起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奋斗、奋进的豪情,在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新成就的干劲。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榆考察的重大意义,将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殷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决把榆林的工作做得更好。

不断推动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西沟村探索黄土丘陵沟壑区综合治理情况介绍,肯定高西沟村是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他指出,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在40多年坚持与荒沙碱滩不屈的斗争中,“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治沙英雄石光银正是将治沙与致富相结合的模范代表。“总书记来榆林考察,特别是对水土流失、生态文明建设予以关注,让我感到非常激动,也十分振奋,因为我这一生都在做的一件事就是与沙漠和贫困作斗争。”一直在毛乌素沙地里忙碌的石光银激动地说,“我以前说过,只要我能活一天,就要干一天,以前怎样今后还是怎样。生命不息,治沙不止。接下来,我要把治沙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多发展一些产业,带动更多的群众享受生态环境的福利,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更好。”

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白云国表示,全市林草部门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做好生态修复这篇文章,要持续抓牢抓好造林绿化工作,努力提高造林质量,当前重点是做好“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高速公路生态长廊、造林绿化示范点建设;二是做好生态保护这篇文章,要牢固树立“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理念,加强封山育林和林草资源管护,严格落实省市封山禁牧各项政策,认真落实林长制,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长效机制,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三是做好生态富民这篇文章,要发挥林草资源的生态优势,发展生态休闲、森林康养等,壮大特色经济林、苗木花卉、林下种养殖、林产品加工等,完善林业产业化体系,通过龙头带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化发展,实现生态富民。

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基础在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在教育。在绥德实验中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真正把过重的学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下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让我们全校师生备受鼓舞,也更感觉责任重大。”全国优秀教师、榆林中学副校长童桦说,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育并举,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努力传承红色基因,将本着为学生提供成功机会,为教师创造发展空间的宗旨,努力寻找适合学生的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苏州中学七年级生物教师薛姣说:“总书记来榆林考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教育工作者学习的新教材。我将进一步加大课程改革力度,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全面落实国家课程计划要求,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同时要提升自己教材处理、作业设计的能力,实现作业减量提质、课堂教学高效。”

在新闻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米脂考察,米脂县第二中学的校园里一片沸腾。该校八年级一班学生何依蔓说:“真没想到,习爷爷来到了我的家乡,太让人高兴了。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不光要把学习成绩给提上去,还要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长大以后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让“非遗”绽放光彩融入百姓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绥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观摩石雕、绥德平安书、剪纸、民歌、泥塑等展示后,对当地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怎么也没想到,能有机会给习近平总书记表演,心情非常激动。总书记对我们传承人十分关心,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鼓舞。我感觉自己几十年坚持传承技艺,这条路是走对了!”说起当时在绥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内,为习近平总书记现场演唱陕北民歌,70岁的郝文生至今激动不已。他表示,绥德人创造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这些优秀的非遗项目都是世代相承、口传心授的,自己一定遵循总书记的指示,把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榆林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孕育发展了众多优秀民间艺术。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林茂绿表示,全市文化工作者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扎实推进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不断健全传承体系,提高传承水平,加大普及力度,强化传承队伍建设,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光彩、融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

来源:榆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