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新起点 再起航
——神木市2020年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纪实
来源:神木市委党校    点击数:5276 发表时间:2020-11-17     字号: |大+  

为期一个月的神木市2020年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参训学员通过专题授课、交流座谈、现场教学、异地研学等多种形式,以理论唤醒初心,以实践筑牢使命,以交流增长智慧。  

领导致辞寄予希望

在开班式上,神木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蔡文东对中青班寄予厚望,他希望学员们充分认识中青年干部培训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践行学以致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培训纪律。

量化考核加强管理

为加强主体班次学员的管理,神木市委党校坚持党性教育、学习管理、组织管理和生活管理四个方面密切配合、统筹推进,确保实现增强学员党性修养的根本目标,制定了《2020年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量化(百分制)考核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提高学员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考核内容涵盖“一主两翼三辅”三大类指标。其中,“一主”就是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学习成绩考评摆在考核主体地位,“两翼”就是把出勤情况和平时表现作为考核基本内容,“三辅”是指把学员对班集体活动贡献情况、调研成果被采用情况和对培训工作宣传报道作出贡献情况作为考核的辅助和补充。

理论学习提升素养

本次中青班培训得到市委的高度重视,神木市委党校在课程设置上安排得科学合理,适用性强,内容丰富,内容涵盖党史、党风廉政建设、党性修养、经典导读等多个领域,授课老师为学员们提供了丰盛的知识“大餐”,有效提高了学员们的理论素养。

红色研学感悟初心

为引导学员感悟红色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中青班赴咸阳市旬邑县马栏干部学院培训学习。在马栏革命纪念馆、红26军军部旧址管理所、陕北公学分校,为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沿着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重走薛家寨,缅怀先烈。期间,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砥砺奋斗初心”主题党日活动,走进红色革命根据地,追寻先辈足迹,重温红色历史。

现场教学拓宽视野

为开拓年轻干部视野,提高学以致用能力,除了理论学习以外,本次培训有针对性地安排学员到中鸡镇纳林彩当进行现场教学,通过认真观摩纳林彩当村集体经济、养老院、村史馆及驻村企业,与村委会领导、企业负责人互动交流,深入了解当地发展模式和发展思路。

拓展训练凝聚力量

为培养班级的集体协作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安排中青班到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开展了为期三天两夜的拓展训练。学员们通过相互配合、共同合作,完成了“高空断桥”“盗梦空间”“转战陕北”等项目,在不断磨合下,克服了恐惧,突破自我,集思广益、通力协作,在比赛中赢得了友谊,在团队中激发了合作的力量。

学习活动提升效果

为丰富教学形式,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根据课程安排,在认真完成专题课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还安排了几项学习活动。

 ★学习研讨。撞思想火花,促学学相长。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学员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围绕“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建功立业”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了专题研讨交流,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将学习贯彻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学习活动提升效果-党性分析 (1).jpg

 ★读书交流。举办了“学思践悟 对标笃行”读书会活动,大家采取同读一本书的方式,围绕周文彰先生《走好从政每一步》一书展开讨论,畅谈自身体会。其中9名学员精心准备,为大家分享了这本书中的部分篇章,并结合工作实践和生活体验,从不同角度畅谈了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尽情品味书香之韵,展现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中青年干部新风采。

学习活动提升效果-读书交流.jpg

★党性分析。通过开展党性分析会,学员们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认真检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干部党性的标准和要求,达到了提升党性修养、凝聚力量的作用,为今后工作和学习注入了持久动力。

寓教于乐增进情谊

中青班学员们通过自编、自导、自演,成功举办了以“青春向党 不负韶华”为主题的结业联谊会,表演了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朗诵《初心与使命》、三句半《夸夸咱们中青班》、小品《扶贫》、集体舞蹈《穷开心》以及原创朗诵《再见马栏、马栏再遇》等精彩节目,充分展现了他们青春洋溢、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情谊,每位学员都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美好记忆。

寓教于乐增进情谊 (2).jpg

学员发言共话收获

在结业仪式之前,6位学员先后汇报了学习成果,分享了培训中的收获、感悟和喜悦。一致认为党校的培训学习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每位学员都有所启发、深受教育,更加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心和决心。纷纷表示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坚持长期学习,在学用结合、开拓创新、务实工作上不断努力。

此次中青班的学员们将满载丰硕成果,以终为始,扬帆起航,把最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带回到工作岗位,为神木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建设黄河“几”字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